游鱼温粥

这人生一路风沙。

过客(上)

周泽楷x你

古风paro

我不是归人,而是过客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 江城的三月,雨水渐渐多了起来。

  方才还是细雨绵绵,转眼间雨点便大颗大颗地砸在房瓦上,落在地上。

  这雨怕是没一会是不能停了,你看着窗外的天色估摸着。

  余光瞥见角落里放着的伞,你皱皱眉,暗想:“爹爹怕是又忘记带伞了。”念着学堂快要放课,你担心爹爹不能按时回来,撑起伞便向外走去。

  裙角已被雨水打湿,风将发髻吹得有些松散,衣衫放在此刻是有些单薄了,用手搓了搓手臂,你加快了步伐。

  行至中途,你看见了父亲的身影。他的身边还有一个男子。

  远远的,你只瞧见那男子颀长身材,墨发整齐地束在发冠里,虽看不太真切,这般模样,怕也不是这小城里的人。你愣了愣神,便快步朝爹爹走去。

  父亲似乎惊讶你的出现,而你则被父亲身旁的男子震惊到了。

  这,长得也太好看了。

  虽知道这般明目张胆地盯着男子有违礼数,可他的容貌着实让人移不开眼。十七八岁年纪,因肤白而让俊美五官更加鲜明,墨眸深深,粗布麻衣难掩贵气。

  这就叫做郎绝独艳,世间无双吧?你痴痴地想。

  父亲略责备地看你一眼,问:“怎的狼狈成这样。”你调皮地眨眼:“还不是为给爹爹送伞。”

  你转头看向那少年郎,笑问:“不知这位公子是?”

  父亲赶忙说道:“周公子要在家中借住一年,以后你唤公子便是。”又对公子说道:“小女生性顽皮,若有冲撞公子,还请公子见谅。”

  “无碍。走罢。”他说完便执伞向前走去,又像是注意到什么,对身旁侍从低语几句。只见那侍从听罢拿出一件薄衫递给你,“姑娘披上吧,这才三月还是凉的,仔细莫要着凉了。”

   你拿着衣服愣愣地站在原地,过了一会才如梦初醒般追上去,跟在那少年身后。

  隔天,你将洗好的薄衫拿给他。彼时他在院中读书。手指捏起书页的样子格外好看。

  “多谢公子的薄衫,我已经将它洗好了。”你知道这件衣服是他让侍从给你的。“嗯。”他应了声,抬起头看你一眼。“莫要着凉。”他说,接着就不再言语。

  你眼看他专心看书,也不再打扰,向他告辞后就往外走去。

  “周泽楷。”

  走出几步,你听到他的声音。你一愣,没反应过来。

“名字。”你又听见他说。

  你明白过来,点点头表示知晓,走出院落,却抑制不住地心跳加快。

  捂了捂泛红的脸颊,你痴痴的念了几声他的名字,满心欢喜地跑开了。

  多年后当你再次想起,说不出是青石板路上隔着雨幕看到的第一眼,还是那送薄衫的细致体贴,亦或是看书的认真模样,一动心,就万劫不复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总是改不了话多的习惯orz

 

 

 

评论
热度(30)

© 游鱼温粥 | Powered by LOFTER